近年来,国内外统计学研究和应用发展迅速,大数据时代对计算统计有着迫切需求,但同时也令其也面临着相应的挑战。为了顺应发展形势,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耿直教授等统计学专家的倡导下,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邓柯副教授牵头,联合多位青年统计学者共同发起了“关于成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计算统计分会”的倡议,并于2016年4月正式向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提交了成立分会的申请。2016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上,经投票表决,全票通过了成立分会的申请并正式批准分会成立。


  2017年3月19日,“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计算统计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园召开,计算统计分会正式宣告成立。学会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负责学会的各项日常工作。

  本分会的宗旨是:致力于团结和组织与计算统计相关的社会各界人士,研究计算统计的新理论、新方法,促进应用统计尤其是大数据统计的普及,促进学科发展,促进统计计算方法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