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本科培养 > 统计学专业辅修

统计学专业辅修

培养目标

以统计学理论和应用并重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实统计学基础理论知识、统计分析技术、了解统计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并能熟练应用统计学原理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跨学科人才;为跨专业本科生攻读统计学相关专业研究生和在工业界、公共卫生领域、政府机关、研究机构等统计相关的岗位就业奠定基础。

招生对象与条件

  • 具有清华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 主修专业学习成绩优良;
  • 已经完成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学习,并成绩优良;
  • 已修课程中无不及格课程;
  • 没有选修其他辅修或第二学位;
  • 每年招收名额由主办单位决定,并报校教务处备案,拟招90人

学习时间和证书

学习时间:本科主修专业毕业前完成,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修满28个学分,成绩合格并获得第一学位者,可获得清华大学统计学辅修专业证书。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

统计学辅修专业总学分28学分,课程设置由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组成。辅修专业课程应在主修期间完成。主修专业已达到毕业要求而未完成辅修课程的同学,不允许延长学习年限,但可申请毕业离校后继续修读剩余课程,在主修专业学制+2年内完成,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否则已修辅修课程按任选课记入成绩单。

课程认定

适用范围

  1. 清华大学统计学辅修专业开设的培养方案内的课程;
  2. 清华大学统计学辅助专业培养方案外课程,经任课老师核查,学习内容能够包含拟认定的课程;

操作办法

  1. 学生:每学期第11个教学周结束前,提交《工业工程系辅修专业课程认定申请表》;
  2. 统计学辅修专业课程委员会:第12个教学周组织相关任课教师进行内容核查,并在第13个教学周结束前公布结果;
  3. 经审核同意认定的课程,成绩和学分可直接计入统计学辅修专业培养方案内

1)除新生在秋季学期可对成绩记录补认定以外,其他所有课程认定均只在当学期进行,若当学期未做认定,以后学期不可再申请补认定。

2)若某课程认定为辅修课程,则该课程不再属于第一学位课程,请留意当季学期修读的第一学位课程学分须不得少于13学分,否则将转入试读。

 课程免修

适用范围

  1. 非清华大学开设的课程;
  2. 经任课老师核查,学习内容能够包含拟免修的课程;

操作办法:

  1. 学生:拿到外校的原始成绩单后,将外校原始成绩单和《清华大学交换生境外修读课程认定表》以及外校修读课程大纲一起提交;
  2. 统计学辅修专业课程委员会进行审批;
  3. 经审核同意免修的课程获得该课程学分,成绩记载为免修。

 课程免课

适用范围

  1. 清华大学开设的课程(不包含已进行统计学辅修课程认定和课程免修获得过学分的课程);
  2. 外校课程需要已履行并通过学校注册中心免修申请程序;
  3. 经任课老师核查,学习内容能够包含拟免课的课程;

操作办法

  1. 学生:每学期的第11个教学周结束前,提出《工业工程系辅修专业课程免课申请表》;
  2. 统计学辅修专业课程委员会:第12个教学周组织相关任课教师进行内容核查,并在第13个教学周结束前公布结果;
  3. 经审核同意免课的课程不获得学分,学生可以不再选修该课程,但需要增选统计学辅修专业课组的其他课程补齐统计学辅修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

常见问题请见统辅学位专业FAQ

表格下载:

工业工程系辅修专业课程认定申请表

工业工程系辅修专业课程免课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