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本科培养 > 数据思维与实践课程证书项目

数据思维与实践课程证书项目

项目目标

为提升清华学子统计思维与数据分析能力,工业工程系统计学研究中心设立本项目,面向全体清华全日制本科生,提供十多门统计学基础和前沿课程。学生按培养方案要求修满 15学分,将获得 “数据思维与实践课程证书”。通过这一项目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基本的统计学原理和思维方法,具备良好的统计推理和处理实际数据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和应用统计学原理,成为炙手可热的跨学科人才。

项目特色

  • 享誉国际的统计学专家与具有世界名校教育背景的年轻教师团队
  • 完善的课程体系,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全方位覆盖的前沿课程,结合不同的专业背景讨论统计学研究的前沿动态

基本要求

  • 项目面向全体清华全日制本科生,实行学分制管理。
  • 学生根据公布的项目方案自主修读课程,选课管理与其他课程相同。
  • 该项目课程应在主修期间完成,主修专业毕业前未完成此项目的,不予延长学习年限。
  • 学生完成课程证书项目培养方案后,在主修专业毕业学期按时提出申请,可获得清华大学“数据思维与实践”项目证书。

完成项目后如何申请证书?

资格审核:

学生应在2023年6月19日8:30-11:30;13:30-16:30提交以下材料:

  1. 《证书项目修读课程认定表》(附件1,电子版认定表及一张个人生活照提交至stat_pg@tsinghua.edu.cn),如涉及方案外课程应提前通过课程认定(附件2,附件3)
  2. 纸质成绩单(注册中心正式版成绩单,或电子版带校章彩打成绩单)
  3. 2寸纸质版照片一张,和主修学位的照片一致,要求带学号,可联系主修院系教务老师获取。

以上文件要求纸质版,本人签字处要求手签字,非机打。文件送至伟清楼212办公室,王老师。

证书领取:

拟安排邮件通知终审达标的同学领取证书,具体请以当年通知为准。

其他说明:

项目证书、辅修专业/学位最多只能获取其中一个,每门课程也只能计入其中一类,不可重复使用。具体资格认定启动时间请关注统计学研究中心门户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

常见问题请见证书项目FAQ

咨询邮箱:stat_pg@tsinghua.edu.cn

咨询电话:62786091

附件1.课程证书项目修读课程认定表

附件2.“数据思维与实践证书项目”课程认定申请表

附件3.“数据思维与实践证书项目”免课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