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 > 继续教育 > 学分课《初等概率论》

课程背景】

      现今,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认识到数据中蕴含信息的重要性,对于统计学和数据科学背景的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巨大。数据采集具有不确定性,如何从采集到的数据中挖掘核心规律、从而做出精准的判断与预测?这对从业者的数据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概率论是研究不确定性的数学基础课程之一。《初等概率论》是清华大学统计学本科辅修学位培养方案核心基础课程 (校内课程编号:40160713)也是统计学、数据科学专业首门必修课程,与《统计推断》课程构成课组,是数据科学和现代统计学的重要理论基石。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员们厘清知识体系,强化逻辑思维和基于概率论的数理推导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关联思维、辩证思维等通用能力,为后续统计学的学习与应用奠定扎实的基础。

【主办机构】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正式成立于2001年,立系宗旨是:“在教育与研究方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工业工程系,致力于提高中国和世界的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2019年5月,工业工程系完成第三次国际学科评估,评估专家由6名美国工程院院士组成。本次评估报告提出,与美国高校工业工程教育相比,工业工程系的本科生教育可排前5名,研究生(博士生)教育可排前20名。       2014年516日,清华大学校务会议批准成立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中心为独立的校级学术机构,行政上挂靠工业工程系。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增强与相关院系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尽早在清华建成国际一流的统计学科”。 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在工科、商科、生命科学等方面的有利条件,深入开展统计基础理论、统计计算、生物及医学统计、工业统计和商业统计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力争在理论和应用统计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成果。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第一所继续教育学院,目前是清华大学专职开展继续教育的二级实体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教席也设在学院。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牢牢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入落实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依托清华杰出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实力、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开展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继续教育,大力推进融合式教学,积极探索数字化教学模式创新。

课程特色】

【培养对象】

【主讲教师

课程体系

      本课程兼顾严谨与直观,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传授基本理论与方法。通过介绍概率论的基本概念、方法和理论,并结合案例说明其在金融经济、医学、工业等领域的应用,渗透学科思维特点与价值。

【报名须知】

l 先修要求

报名学员需学习过微积分、线性代数课程。

Ø 微积分:中上等及以上水平(基本的一元、多元微积分,数列的极限,泰勒展开等),微积分是本门课的重要先修基础。

Ø 线性代数:中等及以上水平(基本的矩阵运算),本门课约3学时需用此基础。

l 课程安排

学习时间48学时,每周六、日各半天(7学时),共14次讲授、2次考试。

项目起止时间2023年6月3日—7月22日,在此期间内可在线回看。

限额招生50人小班授课,报满即止。

 学习方式在线学习,报名成功后开通清华终身学习平台个人专属学习账号,该账号仅限于注册学员本人学习使用,不得转让、共享。(报名后发放详细学习指南)

l 证书颁发

修完全部课程经考核合格者,将获得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颁发的工业工程系和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初等概率论》学分课”课程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证书编号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查询http://thtm.tsinghua.edu.cn。

l 学费标准

学 费:7200/

l 缴费方式

个人报名:微信扫描项目支付二维码,缴费成功后,直接开具电子发票至您的预留邮箱。

团队报名:请以银行汇款方式缴纳至清华大学账户,汇款后请将汇款底单发送至项目负责人处,并注明开票名称。

开户行: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户 名:清华大学

帐 号:0200 0045 0908 9131 550

备 注:初等概率论(2325610036)**(学员姓名)培训费

l 入学流程

l 报名咨询

张老师 电 话:17611001225

李老师 电 话:13701174437

地 址:清华大学创新大厦B座七层(100084)

网 址:www.sce.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咨询与投诉电话】400-818-0909

【招生截止时间】截至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