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荣誉】统计中心19级博士生陶宇心荣获国际数理统计协会“汉南研究生旅行奖”

新闻动态、最热新闻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陶宇心同学

近日,我中心2019级博士生陶宇心荣获国际数理统计协会(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简称IMS)颁发的“2023年度汉南研究生旅行奖”(2023 Hannan Graduate Student Travel Award)。陶宇心也是今年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一位中国高校获奖者。

总部在美国的国际数理统计协会(IMS)是全球三个权威统计学学术组织之一,旨在发展和推广统计与概率的理论及应用,出版发行高质量学术期刊,如Annals of Statistics, Annals of Probability等。IMS颁发的荣誉奖项,如IMS Fellow和各类Travel Awards,都被国际统计学界高度认可。以已故IMS Fellow、密歇根州立大学统计与概率系荣休教授James Hannan命名的Hannan Graduate Student Travel Award,每年一次颁发给全球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奖励在IMS主办或资助的统计学国际会议上宣读优秀论文。

陶宇心的获奖论文“Statistical Inference for α-stable Asymmetric GARCH Models”提出了由稳定新息驱动的非对称GARCH模型,研究该模型在平稳和非平稳统一框架内的参数估计和统计推断,并提供诊断检验工具,更好地刻画了金融数据的重尾性、非对称性和波动聚集性等典型特征。论文指导教师为李东副教授。

获奖者名单(图源:国际数理统计学会官网) 三排左一为陶宇心

此外,李东副教授课题组的21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蒋斐宇老师荣获本年度“国际数理统计学会青年学者旅行奖”。

获奖者名单(图源:数理统计学会官网)
二排左二为蒋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