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我中心17级博士研究生论文被环境学国际著名期刊接收并在线发表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日前,统计学研究中心17级博士研究生刘朝阳与建筑技术科学系赵彬教授团队合作文章《Outdoor-to-Indoor Transport of Ultrafine Particles: Measurement and Model Development of Infiltration Factor》被环境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接收并在线发表。该论文是刘朝阳同学作为统计咨询师,通过咨询中心平台处理建筑技术科学系陈忱同学咨询申请,并同赵彬教授团队建立跨学科交叉合作所产出的学术成果。此前,统计学研究中心16级博士研究生林毓聪也曾通过咨询服务与其他院系科研团队建立合作,并于环境学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Water Research & Technology发表文章。

刘朝阳
刘朝阳在2019年10月接到建筑技术科学系陈忱同学“关于如何处理UFP(环境中的超细颗粒物)渗透系数的实验数据”的咨询申请。环境中的超细颗粒物已被证实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由于室内活动时长高于室外活动,故而明确室外到室内的UFP传递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在与客户的第一次会面中,刘朝阳对项目背景及客户需求进行初步了解。刘朝阳介绍到,最初客户希望采取类似多重线性回归的办法,找到影响UFP渗透系数的相关因素。但在实验过程中,因成本限制,只能选取11户住宅进行测量。基于此因素,刘朝阳从专业的数据分析及数据处理经验出发,建议客户采用混合效应模型进行数据分析更适合此项目。模型中纳入8个可能的影响因子(换气次数a、颗粒物几何平均直径μ、粒径几何标准差σ、室内环境比表面积(A/V)、室外UFP浓度、室内臭氧浓度CO3、室内温度Temp、室内相对湿度RH),通过模型分析得到换气次数a是影响最大的因子,室外UFP浓度由于凝并效应对渗透过程产生的影响不可忽略,模型预测结果表明UFP各季节平均渗透系数高于PM2.5和PM10,这也反映出在室内控制室外源UFP浓度的重要性。经过多次线下及线上咨询会议,刘朝阳成功帮助客户得到了符合项目预期的分析结果,找到了影响UFP渗透系数的关键影响因子,并在统计咨询中心主任邓柯副教授的指导下,完善了模型选择诊断部分的结果。
刘朝阳同咨询中心团队接待客户咨询
此外,刘朝阳作为清华统计咨询团队骨干成员,还参与了由海关总署委托的“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趋势研判分析”项目。在此项目中,使用多种统计方法估计流行病动力学模型参数,估计各国新冠肺炎控制再生数并预测未来趋势,分析发展中国家疫情态势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刘朝阳与团队成员合作撰写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趋势研究报告》30余期,报告质量和专业度获得了海关总署的高度肯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该项目合作产生学术论文两篇,并已投稿到行业知名期刊。
刘朝阳同学因其专业出色的咨询服务被评为2019-2020年度“优秀咨询师”。当被问及经验及心得,她分享“首先是坚定专业自信心,在咨询过程中,难免遇到知识盲区,咨询中心依托统计中心强大的师资优势,在遇到知识盲区时,可以及时请教中心负责该方向研究的老师,专业实力毋庸置疑;其次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客户来自各个学科及各个领域,咨询需求也千差万别,有的客户希望通过咨询提出建议,有的希望处理数据,无论面对任何领域的客户,都需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以专业知识帮助客户解决核心问题;最后是保持敏锐的科研嗅觉,我们面临的咨询问题大部分是对统计知识的实际应用,但这其中可能蕴含着非常好的科研问题,对新发现问题的不断探索可以让我们的科研工作和咨询服务相辅相成。”
据了解,清华大学统计咨询中心每年会聘任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担任统计咨询师。通过咨询中心平台“实战演练”,为咨询客户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服务。每学年会从中评选1-2名优秀咨询师,表彰其在统计咨询服务中专业和出色的表现。近几年,陆续已有超10名博士研究生加入咨询中心团队,为校内外客户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好评如潮,树立了“清华统计咨询”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