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学术成果】邓柯副教授受聘清华大学教学顾问,运用统计学助力教学评估

日前,我中心执行主任邓柯副教授被清华大学教务处及研究生院共同聘请为“清华大学教学顾问组成员”,聘期3年。此前,由邓柯副教授带领的统计咨询中心团队曾受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的委托,针对学校教学评估系统优化给出专业指导建议。团队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及专业化的优化方案受到学校教务处及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的高度肯定,并将相关方案成功应用到教学评估系统的整体升级工作中。

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嵘为邓柯副教授颁发聘书

项目背景:

教学评估是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可为教师的考核、奖励和晋升提供关键依据。清华大学从1998年秋开始“课堂教学质量学生问卷调查”工作,2004年开始实行网上评估,已经连续开展了22年。为了保证结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教学评估系统经过多次升级,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和方法。

从2019年5月开始,统计咨询中心接受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的委托,对现有教学评估系统的计算方法和程序代码进行解析和优化,以提高评估系统的计算稳定性和计算效率。

解决方案:

咨询中心团队在深入分析研究当前算法、代码和评估结果的基础上,锁定了影响评估系统计算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并基于统计学原理对原算法中部分不合理的模块进行了调整和重构。经实践验证,调整后的评估系统计算稳定性和计算效率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教学评估系统有效运转的关键问题。相关成果为清华教学评估工作提供了更为可靠的理论方法和计算框架,并为教学评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