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新闻动态】肿瘤多组学数据分析项目启动

2020年12月24日,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和先声诊断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清华大学舜德楼隆重举行了“先声诊断-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战略合作项目启动会”项目仪式。

双方表示将致力于肿瘤前沿研究中的肿瘤免疫治疗标志物探索,就肿瘤异质性和分子分型以及肿瘤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等生信统计算法研究进行深入合作

肿瘤的异质性对肿瘤的诊断以及治疗都有重要的影响。基于基因组数据与转录组、蛋白质组等多组学数据的整合,开发肿瘤分子分型算法,研究组学数据与临床数据的关联关系,通过统计学习算法寻找更多潜在的肿瘤免疫治疗标志物,都将推动未来肿瘤诊断和治疗的研发进展和转化应用。

此次强强联合将共同推动肿瘤多组学生物信息统计分析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创新,助力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造福更多中国患者。
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柯副教授、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侯琳副教授、清华大学统计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高梦昭博士、先声诊断常务副总裁崔欢喜先生、先声诊断生物信息高级总监郭昊博士、先声诊断市场部&品牌医学部高级总监宋超先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先声诊断-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战略合作项目启动会现场

先声诊断常务副总裁崔欢喜先生开幕致辞

 

崔欢喜先生:

先声诊断是中国领先的医药集团先声控股旗下精准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整合NGS、Nanopore、MassARRAY等多种领先的分子检测平台和生信分析能力,先声诊断在肿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药物基因组学、自身免疫疾病等治疗领域均有前瞻性战略布局,为医务工作者和医疗机构提供精准医疗的决策基础。

而临床精准诊断业务的开展,离不开生信分析大数据统计的支持,也是先声诊断加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此次先声诊断携手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共同攻坚肿瘤多组学数据统计分析,开展高校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助力实现产学研的应用转化,最终更好地服务社会、帮助患者。

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柯副教授开幕致辞

邓柯副教授

清华大学在生命科学、医学和生物医药统计学的学科布局上有着非常长远的整体规划。2012年,统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后,更是承载起了新的责任与担当。

2015年清华大学应时顺势,组建统计学研究中心,并专门设立医疗大数据中心,在精准医学、临床决策支持等方面开展前沿学术研究。研究中心的发展宗旨为“数据引领,合作共赢”,致力于凝炼临床需求,利用研究中心的数据库,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学术上追求创新,应用上创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肿瘤精准医学的快速发展成为了很多产业的研发驱动。此次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携手先声诊断共同攻坚肿瘤多组学数据统计分析,将助力高校的科研优势与企业的产业资源得以更好地结合,促进统计和数据科学在产业界的原创性创新成果转化。

清华大学统计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高梦昭博士带来“清华大学统计咨询中心介绍”专题报告

高梦昭博士

统计咨询中心自成立以来,校内与医学、生物学、环境学等学科院系开展密切的数据咨询与科研合作,校外也与政府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政府服务为例,咨询中心在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检验检疫等领域可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服务,已开展“发展中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及控制措施”研究课题、设计“食品安全的评价性抽检数据分析模型”、分析提供“境外新冠肺炎流行趋势周报”等。

希望通过今天简单的介绍让大家对统计咨询中心有更深入、直观的了解,也期待为双方后续的深入合作创造一个更好的基础。

先声诊断市场部&品牌医学部高级总监宋超先生带来“先声诊断肿瘤产品线及标志物介绍”专题报告

宋超先生:

先声诊断肿瘤产品线已实现实体瘤、血液肿瘤双覆盖,可提供从遗传/易感基因检测、早期筛查、分子分型/用药指导、预后评估到实时动态监控的患者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伴随诊断服务。

在肿瘤多组学研发方面,先声诊断已开发肿瘤临床全外显子检测产品(cWES)、肉瘤DNA+RNA panel多组学临床应用等特色产品。并在ct-DNA甲基化肿瘤早诊、多组学(DNA+RNA)精准治疗biomarker探索等前沿领域展开早期攻坚。

此外,在多组学投资领域,先声控股早在2016年就前瞻性地投资并引进了目前全球唯一的基于4代测序和纳米孔单分子测序平台——Oxford Nanopore。而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也印证了该技术平台在宏基因组测序应用上的巨大潜力。在纳米孔宏基因组测序领域,先声诊断无疑走在行业前列。

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侯琳副教授带来“肿瘤多组学数据统计分析”专题报告

侯琳副教授:

研究中心课题组也有很大一部分工作覆盖肿瘤和遗传相关的数据驱动医学转化研究,涉及多组学数据、临床表型数据以及影像学数据的跨尺度多模态医疗数据的提取分析,融合获取多来源多层次医学知识,并应用于临床试验和智能诊疗等领域。

此次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可谓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通过将高校的研究力量与企业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加速临床转化过程,更好地落地于临床、服务于患者。期待未来双方能在遗传性基因筛查、免疫治疗临床获益人群的精准分层、肿瘤大数据、肿瘤基因组异质性研究等前沿领域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先声诊断生物信息高级总监郭昊博士带来“临床多组学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助力精准医学研究”专题报告

生信分析贯穿肿瘤基因检测全过程。先声诊断前瞻性地搭建了包括NGS、MassARRAY、Nanopore、NanoString等在内的多维度多组学检测技术平台,并组建专业团队提供多样、准确、高效、智能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服务。

先声诊断生信团队建立了系统完备的生信分析和大数据科研平台,聚焦多个科研热点,包括恶性肿瘤早筛多组学标志物发现、临床组学大数据库建设和AI算法整合、肿瘤免疫治疗响应标志物发现等。

目前先声诊断已建立了完备的肿瘤免疫多组学研究技术路线,包括肿瘤免疫微环境分析、免疫治疗DNA甲基化标志物筛选等。期待双方未来能在肿瘤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等生信统计算法研究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
关于先声诊断

先声诊断是中国领先的医药集团先声控股旗下精准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在人类健康的重大挑战领域创造精准、全面、快捷、可及的诊断产品和服务体系。

通过整合多种领先的分子检测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分析能力,先声诊断在肿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药物基因组学、自身免疫疾病等治疗领域为医务工作者和医疗机构提供精准医疗的决策基础。同时,先声诊断也提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医学检验服务,以创新的服务模式提升公共医疗的质量、效率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