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项目合作】清华大学——中国物联网应用与推进联盟专题研讨会

2017年11月13日,中国物联网应用与推进联盟——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合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舜德楼顺利召开,会议就双方合作可能性进行深入探讨。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结合新时代智能交通重点“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方向与基础——智能铁路策划”和大数据的整体概况以及清华大学统计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深度剖析,纵向挖掘。旨在通过此次座谈,能切合实际的把数据统计学科最前沿的理论、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智能交通和智能铁路建设的实践当中。

座谈会现场

       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柯副教授和铁道部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兼主任、中国物联网应用与推进联盟理事长吴建中共同主持。来自中国物联网应用与推进联盟、铁总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数学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以及恩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近3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现场首先,吴建中理事长介绍了智能交通和智能铁路的发展概况,以及所面临的特殊形势,并进一步提出新一轮运输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高铁运输安全控制及新的“客货并重”的概念。他指出“智能铁路”是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与发展的基础,要用人工智能手段来推动中国铁路改革。
吴建中理事长
       随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远运介绍了现阶段铁路总公司的总体规划,并提出铁路大数据应用可以从促进铁路业务增长、优化铁路运输效率、降低铁路运输成本、提高铁路安全系数以及提升铁路运输的服务质量五个方面切入。
孙远运总工程师
       中国物联网应用与推进联盟专家组组长刘二宅则提到,安全和效益问题是高铁改革的主导方向,要通过铁路系统的智能优化形成高效率运营并实现新发展。
刘二宅组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教授阐述了运营物流、铁路运输和工业工程的天然联系,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介绍了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发展现状。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雷、恩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邵海霞分别介绍了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他们也都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次会议与高校以及交通运输产业、中国物联网应用与产业联盟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专家学者发言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让数据统计学科的理论应用有了新的切入点和方向,也为校企合作共推民生大计提供了施展的平台,本次座谈会在邓柯副教授的总结中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