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祝贺汤家豪院士续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2022年10月,汤家豪院士正式续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这是汤先生自2019年10月加盟清华大学统计学科的第二个聘期。自受聘以来,汤先生在推动清华大学统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付出诸多努力与贡献。

汤先生于清华期间,积极邀请杨振宁先生到访统计学研究中心,与中心师生亲切交流,并在学术研究及论文写作等方面给出建议,中心师生深受鼓舞与启发。

汤先生还为学生开设论文写作与撰写专题课程,指导学生如何更加规范地撰写研究论文。

汤先生指导曾在李东副教授课题组做科学研究的张心雨博士开展有关时序数据主成分分析的研究,相关文章于今年5月发表于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A (Statistics in Society);近日,汤先生与中心李东副教授、19级博士研究生陶宇心及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许磊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共同合作完成的有关“近代欧洲是否为鼠疫疫源地”的论文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接受,即将在线发表。

再次祝贺汤家豪先生续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同时亦感谢汤先生一直以来对清华统计学科的关注与支持,期待汤先生在新的聘期对清华统计学科给予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汤家豪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创始人,曾任英国肯特大学数学学院主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统计学系讲座教授、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讲座教授、香港大学研究院创院院长和副校长,现为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统计学会会士、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及精算学会荣誉会士。汤家豪教授是“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的重要开创者之一,在统计学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是国际上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统计学家。2019年起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