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荣誉】统计中心博士毕业生荣获“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铜奖”

学生园地、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近日,清华大学2022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我中心应届毕业生李杰和郭瀚民荣获“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铜奖”。

据悉,清华大学于2006年设立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大力鼓励、支持、引导毕业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作为毕业生就业领域唯一的校级荣誉,重点表彰前往西部、基层、重点行业、艰苦行业就业及创业的优秀毕业生。

李杰,中共党员,2017年进入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杨立坚教授。博士期间曾获2021年国际统计学会ISI Jan Tinbergen Award First Prize、2020年国际数理统计协会 IMS Hannan Graduate Student Travel Award、2020第四届全国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年第四届北大-清华统计学论坛优秀海报奖、2022年第六届北大-清华统计学论坛优秀毕业生、2021年清华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2022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优秀党员等荣誉,并入选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未来教授培养计划”。他毕业后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任师资博士后。

读博期间,李杰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函数型数据分析和时间序列。在研究中,他利用B样条估计了函数型时间序列的均值函数并构造了同时置信带,为脑电序列可能具有三角函数形式的均值函数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他将等距设计的非参数回归模型扩展到局部平稳时间序列,构造了数据驱动的多步向前预测区间,为空气污染物浓度预测提供可靠的预测精度。

在李杰看来,只有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个人的最大价值。基于个人的志向以及对学术的坚持,他最终选择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工作。他希望自己始终坚持“面向应用,背靠理论,写好算法”的统计学思想,不跟风,不浮躁,做理论扎实、应用价值突出的统计学研究。他将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一名于国家、于民族有用的清华人而不断努力。

郭瀚民,中共党员,2017年进入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侯琳副教授。博士期间曾获2019年“百济神州青年论文奖”二等奖、2021年清华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等荣誉。他毕业后前往斯坦福大学王永雄院士课题组进行博士后培养。

博士期间,郭瀚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统计遗传学和数理统计。他开发了基于扫描统计量的局部遗传相关性统计推断方法LOGODetect,识别出了与多个精神疾病相关的基因片段,对理解精神疾病中的跨诊断现象具有重要意义。他开发了新发突变富集相关性的统计推断方法EncoreDNM,识别出了大量功能缺失突变富集相关性,为理解复杂疾病的共病现象提供启示。他还针对充分降维中的信息压缩问题,提出极小灵活充分降维σ-域的概念及其估计方法,在空气污染数据的应用中揭示了多种大气条件和空气质量的关系。

郭瀚民立志成为一名统计遗传学家和数据科学家,发展统计学理论方法,从生物数据中挖掘出科学知识,改善人类健康。基于个人的学术志趣和理想,他选择了到美国继续深造,并计划未来到国内高校任教,为祖国科研事业添砖加瓦。他希望自己能坚持“哪里有数据,哪里就有统计学”的思维方式,从实际问题出发进行科研创新,做出对人类有实际意义的科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