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研究生院联合发展规划处开展统计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培养专项调研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为推进实施学校《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相关安排,研究生院联合发展规划处于5月27日上午对统计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博士生培养专项调研,聚焦博士生招生选拔机制、课程体系建设、培养环节考核、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等议题。调研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志忠,工业工程系副主任赵磊,中心执行主任邓柯,数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李思、委员杨瑛和扶磊,中心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人员共20余人参加,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主持会议。
李志忠肯定了中心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期待本次调研能够进一步凝聚中心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共识。邓柯全面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成效等,并分析了目前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中心教学委员会主席李东具体介绍了中心博士生培养全过程的管理要求和工作机制。中心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委员、数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杨立坚介绍了中心博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深入分析了博士生课程、培养环节考核、学位论文质量等具体问题。
在交流讨论中,参会人员积极发言,为中心博士生培养建言献策。杨瑛细致分析了中心7门核心课程的大纲和博士生资格考试方案,并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和数学系相关学科的做法,对完善课程设置和资格考试方案提出了建议。李思、扶磊建议中心要进一步明确统计学科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在此基础上梳理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赵磊表示,工业工程系教务系统将继续发挥好连接学校教务部门和中心的桥梁作用,为中心人才培养做好服务保障。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也结合中心情况和其他院系经验,对博士生招生选拔、培养环节考核、培养过程分流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王晶表示,目前学校正在广泛开展院系治理改革的调研和讨论,人才培养模式定位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建议中心抓住契机、深入研讨、形成共识,促进统计学科更好发展。肖曦指出,2020年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方案,更加强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全过程管理,建议中心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入研讨博士生培养工作,明确培养目标定位、优化培养方案、提高培养质量。
(转发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