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第二届清华大学统计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举行

新闻动态、最热新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2021年6月25-26日,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发起并召开“2021第二届清华大学统计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旨在优化统计学课程体系,并为统计学科教学工作者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3所高校的近五十名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邓柯致辞
王江典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作为本次会议的组织者及主持人—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讲师王江典博士表示,清华大学统计学教学改革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该会议的发起既是为了响应国家教学改革的号召,也是希望通过此平台增加统计学教学一线教师们的交流,推动全国高校统计学科教学事业的发展。随后,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柯副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清华大学统计学科的教学情况。

与会教师做主题分享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主题。首先是针对“教学理念与体系”的探讨,中国人民大学王菲菲、上海交通大学宋艳艳、西南财经大学周凡吟三位老师围绕此话题作了主题报告。第二部分则围绕“教学方式与经验”展开,东北师范大学蔺杉、清华大学王琛、中国人民大学李扬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心得与体会。

沙龙讨论环节

沙龙讨论环节围绕三个议题展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设计与使用”、“理论型课程vs实践型课程教学探讨”、“机器学习/统计计算类课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讨论”,分别由清华大学王江典、邓婉璐、周在莹三位老师主持。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学者达成以下共识:教学理念应加强应用导向;应增设机器学习的相关课程;应积极探索新教学方式以提高教学效果。

与会学者合影

教学改革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一线的教学工作者结合自身经验,不断地交流与思考,才能推动国内统计学教育稳步前进,共促我国统计学科的发展与进步。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必要性,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切实地推动全国高校统计学的教学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