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荣誉】我中心15级博士研究生荣获本年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近日,经学位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申请、院系推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等遴选提名、研究生院审查、2019~2020学年度第28次校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项新鲜出炉,全校共有153篇博士论文及175篇硕士论文获奖,我中心李东副教授指导的15级博士研究生龚欢的博士学位论文《三类非线性时间序列的统计推断》荣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项,也是本年度唯一一篇入选的统计学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

该论文从统计学领域中的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问题切入,分为三个子课题:

1.研究了带有趋势项的ARCH模型的估计问题,利用两步估计方法分别估计了趋势项和ARCH模型的参数,并提出了ARCH效应的检验方法,证明了估计和检验的Oracle性质,数值模拟和实证验证了相关结论的合理性。

2.研究了双自回归模型的三步非高斯伪极大似然估计,并建立了相关估计理论。

3.研究了非平稳GARCH(1,1)模型的三步非高斯伪极大似然估计,并建立了相关相关估计理论。 以上几个课题均具有创新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