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杨振宁先生到访统计学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最热新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近日,杨振宁先生受我中心杰出访问教授汤家豪院士之邀访问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

统计学研究中心师生热烈欢迎杨先生到访 侯禹珊 摄

杨振宁先生的到访受到统计学研究中心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都很珍惜这个同“国宝级科学家”见面交流的机会,并称呼此次活动为“硬核追星”。

 

邓柯副教授(左)向杨振宁先生介绍中心情况 侯禹珊 摄
杨振宁先生浏览中心年报 侯禹珊 摄
杨振宁先生于统计学研究中心 侯禹珊 摄

杨先生首先在中心副主任邓柯副教授的介绍下,参观统计学研究中心,对清华大学统计学科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了解。提及与统计学科的渊源,杨先生说,当时他在西南联大读书时,统计学课程的教师是著名的数学家、统计学家许宝騄先生。提及当年的种种趣事,杨先生仍记忆犹新,把他记忆中许先生的往事同当今的统计学者分享。

杨振宁先生同中心学生座谈 侯禹珊 摄

与中心博士研究生的座谈环节原本计划半小时,但最后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杨先生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无不令在场学生印象深刻,现场完全感受不到这是一个97岁高龄的老人。杨先生跟中心博士研究生分享,如果当下对于学术方向的选择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因为大多数学者在此时期都有相同感受。做学术研究还是要从自身的兴趣点出发,作为统计这一大学科方向,下设的如数理统计、文本分析、金融统计、生物医学统计等不同的学科分支,要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深入思考,才能挖掘出新的问题,新的发现。

汤家豪教授提及他近日为中心学生们开设的英文论文写作指导短期课程,指出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也是当下学生们普遍遇到的难题。杨先生随即分享了他年轻时提高英文水平的办法——阅读。并推荐了用不查生词的方法阅读海明威等作家的原版小说,是当时他亲测有效的提升英语水平的方法。

同学们纷纷表示,与杨先生这一世界顶尖的科学家现场座谈的经历令他们印象深刻,深受鼓舞和触动。

杨振宁先生与中心师生合影 侯禹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