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汤家豪院士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任仪式

新闻动态、最热新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2019年10月14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汤家豪院士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任仪式”在紫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教授(右)及统计学研究中心杨立坚教授(左)为汤家豪教授(中)颁发聘书 陶宇心 摄

汤家豪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创始人,曾任英国肯特大学数学学院主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统计学系讲座教授、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讲座教授、香港大学研究院创院院长和副校长,现为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讲席教授、国际统计学会会士、数理统计学会会士及精算学会荣誉会士。汤家豪教授是“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的重要开创者之一,在统计学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是国际上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统计学家。本次汤教授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将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和国际视野,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对清华大学统计学科的建设给予指导。

汤家豪教授致辞 陶宇心 摄

此次聘任仪式由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柯副教授主持。邓柯副教授介绍了汤教授在非线性时间序列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指出汤教授提出的门限自回归模型是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的经典模型之一,所著的《非线性时间序列:一种动态系统方法》(《Non-Linear Time Series: A Dynamical System Approach》)专著是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的重要参考文献。邓柯副教授强调,汤教授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统计学科的建设都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并不断鞭策年轻学者,对其学术生涯的发展给出中肯的建议与指导,此次聘请汤教授出任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必将加快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统计学科的步伐。

邓柯副教授主持本次聘任仪式 陶宇心 摄

随后,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杨立坚教授代表中心学术委员会在致辞中提到,汤教授学术成就非凡,仅在其博士毕业之后的十年之内,就在行业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近20篇文章,其中大部分都是其独立完成,令人敬佩。汤教授待人和善,涉猎广泛,并用实际行动和所学所想,贯通中西方文化。在汤教授有关非线性时间序列的一本专著中,每一章节都用老子的箴言切入,而书中的统计学内容也与开篇箴言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堪称汤教授学术灵感的来源。

杨立坚教授 陶宇心 摄

恰逢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及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统计和社会学教授阿德里·拉夫里(Adrian E. Raftery)教授到访统计学研究中心,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荣休教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唐纳德·鲁宾教授(Donald Rubin)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李志忠教授、数学系杨瑛教授,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姚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郭绍俊副教授、朱利平教授,吉林大学概率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赵世舜教授等专家学者一起作为特邀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聘任仪式,专家们对汤家豪教授的受聘纷纷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清华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与会人员合影 数学系杨瑛教授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