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就】我中心俞声教授团队在医疗Datathon竞赛拔得头筹

新闻动态、最热新闻、重要事件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3月17-18日,解放军总医院举办了医疗“数据马拉松(Datathon)”竞赛。我中心俞声助理教授带领中心学生参赛,取得大赛第一名的佳绩,并在第五届长城国际军事医学论坛做报告。

Datathon,即数据马拉松,源自于硅谷的“Hackathon”。  Hackathon是在规定时间内,以集中高效的团队合作来解决IT问题、促进技术创新的实践性技术竞赛;而Datathon则强调利用大规模数据分析和跨专业、跨领域合作,从数据中提取价值。

俞声团队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图片来源:央广网)

本次比赛,由13个跨学科团队的近两百人参加。比赛是基于解放军总医院急救数据库,在2天时间内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并解决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问题。俞声教授团队本次挑战的内容是医学影像报告的自动分析并生成结构化标注,利用原创的基于图论的方法分析文本,在不使用医学词典和人工标注的条件下实现了医学术语的自动发现与语意分析。成果为促进医疗文本的有效利用和进一步的医疗领域数据科学研究提供了技术基础。

成果展示
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副院长为俞声团队颁奖
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