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我中心与Analysis Group 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医疗大数据中心

学术活动、新闻动态、最热新闻、重要事件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为了支持日益增长的医疗大数据研究和产业需求,清华大学在统计学研究中心下成立了医疗大数据中心。中心邀请 Analysis Group (AG) 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建设该中心。2015年10月30日,近百位国内学医界、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嘉宾出席了签约和中心成立仪式。哈佛大学统计系刘军教授、Analysis Group执行董事吴琼博士做主题发言。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全军肛肠外科研究所所长高春芳、国家统计局统计研究所所长万东华、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中国科协副主席张勤做大会致辞。尤政副校长到会祝贺。

20151125115403_534
刘军教授与吴琼博士签字握手
20151125115427_598
尤政副校长到会祝贺

Analysis Group 是全球最富盛名的大数据分析与咨询机构之一。在过去的30余年中,Analysis Group的医疗健康团队在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进行了深入的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在该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应用上有着深厚的积累。清华大学将以该中心为平台,与Analysis Group展开战略合作,并邀请来自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哈佛大学等科研机构和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的专家共同参与建设医疗大数据中心。本中心的研究重点是与医疗大数据相关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及实际应,以支持临床研究,政策制定,医疗机构管理,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更进一步,本中心还将为学术研究、政府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培养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相关优秀人才。

%e6%8d%95%e8%8e%b7

此次双方的合作可谓为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的强强联合。在科学研究方面,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拥有包括刘军教授在内的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为医疗大数据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AG对全球医疗大数据分析研究和产业应用有着丰富的经验。双方专家团队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包括比较有效性分析,国内医疗大数据构建和信息挖据,个性化与精准治疗,中文自然语言识别技术的应用等;并共同发表一系列学术文章。在人才培养方面,清华有很好的师 资力量和优秀的学生,同时AG拥有30多年医疗大数据领域人才培养的经验。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将会为培养出更多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相关优秀人才。

Analysis Group (AG) 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大数据分析与咨询机构之一,自1981年以来一直为全球龙头企业(包括众多《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医疗产品与医疗服务公司、著名法律机构和政府机构提供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在医疗健康、经济、金融、能源、环境、食品等领域的研究与分析服务。AG的医疗大数据分析与研究工作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总部在波士顿,在全球有包括北京公司在内的11个分支机构。AG在2011年Vault公司进行的美国最佳咨询公司评比中排名第四,并在由《波士顿环球报》(Boston Globe)主办的2012和2013年度马萨诸塞州企业评比中连续两次被评为最佳大型企业雇主。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福布斯、财富、商务周刊、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和加拿大广播公司等多家颇具影响力的媒体都对AG基于大数据的研究工作进行过多次报道。

公司的600多名专业人员大都拥有医药、统计、经济、数学、金融、保险、财会和管理等领域的高等学位,并与学术界和业界众多知名专家长期通力协作,开展广泛的分析研究与咨询工作。

新闻连接:

《中国日报》:Medical Big Data Center set up in Beijing

《21世纪经济报道》:万亿市场?清华大学与AG成立医疗大数据中心

《财新网》:哈佛刘军:看好未来中美医疗大数据合作